混邪乐子人,花七受抚慰,圆不上的剧情文绝差连载中。

并不甜的小甜饼

  假装是贺新年……其实就是突然脑洞。

  

  陆小凤在飞。

  众所周知,人不会飞。而陆小凤刚好是一个人。

  所以更准确地说,他是在奔跑,用他无双的轻功,在结满青霜的屋脊房檐上奔跑。他的身影沐浴在明月的清光里,看起来就像是一只乘风而行的火凤凰。

  他几乎已用上了八九分力。他上次全力施展轻功,还是在那永恒的月圆一夜。

  所以他的身法虽然很轻盈,却也不很能控制得住脚下的轻重。瓦片轻微地颤动着,发出轻微的响。

  花满楼原本还待在楼里,坐在他最喜欢的那把椅子上,直到他听见房梁抖落下了几粒灰尘,差一点就落进他刚煎好的茶水。他只好轻轻地叹了一口气,提起桌上的酒壶,起身踱步至窗边。

  “接着。”

  他手底一托一送,酒壶稳稳飞上半空,奇迹般画个弧线,被另一只半空伸出的手揽了过去。

  风已停驻,陆小凤在他头顶坐下,仰头倒酒。花满楼又听到几点灰尘簌簌落在肩上,也无意拂去。

  陆小凤喝了几口,咂一咂嘴,悠然道:“不如我们猜一件事。”

  花满楼道:“猜什么?”他回过身,又给自己拿了一个小杯。

  陆小凤道:“你知不知道我刚才在想什么?”

  花满楼向窗外伸出手,一条晶莹的细线就从半空坠下,坠入他的酒杯,正正好盛满,也没有溅出半滴。琼浆玉液,琉璃酒杯,都折射着明月浪漫的光彩。

  花满楼道:“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但我知道你为什么要跑。”

  陆小凤道:“哦?”

  花满楼道:“因为寂寞。”

  他饮下一口,又慢悠悠地问:“那么你现在逃过寂寞了吗?”

  陆小凤带着种不可思议的神情去探头瞧他,得到一个微笑作回应,才苦笑道:“这东西实在可怕,就算你跑得再快,也还是跑不过它。

  “我一向以为我对付它还比较有经验,只要找到朋友,或者找到热闹,就能把它赶出视线,哪怕只是一时。可有时候真不知道怎么回事,甚至现在,你就站在我旁边,我还是甩不掉那种感觉。”

  花满楼安静地听着,接口道:“那的确是一种很不好受的感觉。”

  陆小凤喃喃道:“你真的懂得吗?”

  花满楼道:“也许懂,也或许不懂。陆小凤,孤独和寂寞总归是不一样的。于我而言更多是孤独,于你则是寂寞。孤独可以享受,寂寞却很难——至少我是这样想的。”

  陆小凤折起一条腿,忍不住道:“那你又是怎么猜到的?”

  花满楼笑道:“你说寂寞?它虽然看不见,也摸不着,但我偶尔倒也可以闻到。”

  陆小凤奇道:“闻到?难道寂寞也有味道?”

  花满楼道:“偶尔也有的。”

  陆小凤道:“那是种什么样的味道?”

  花满楼道:“我说不出,它总是随着其他的气味出现,所以很难分辨。如果硬要放在一起谈论,我只能说,每一种味道都有可能是寂寞。”

  陆小凤发觉酒已经快要倒空,索性将剩下的都一气灌进了肚里,忽而大笑道:“你还不如说,是那些味道勾起了人的回忆!因为有回忆,只有回忆,才觉得寂寞!”

  花满楼道:“我之前也以为是这样,后来却又觉得不仅是如此。有时候你自己也说不清闻到了什么,但就是会涌出莫名其妙的感觉。”

  他顿一顿,又缓缓道:“你知不知道,这世上有一些人,他们拥有一种特异。”

  陆小凤道:“什么特异?”

  花满楼道:“他们的感觉、分辨感觉的方式与别人不同。比方说,在有的人眼里,每个文字都是有颜色的,也有人觉得声音有颜色。这种别人至少还能够听懂。还有的人,他们分辨某些东西时,甚至会使用一些不知所谓的‘标识’,比如用一个不存在的字、不存在的发音去命名一种气味,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,旁人就更没法理解。”

  陆小凤听着,好似已被这番话完全吸引,暂时忘记了心里的那种不快。他又问:“你难道见过这样的人?”

  花满楼笑了笑,道:“的确是见过的。”

  陆小凤道:“哦?是什么人?”

  花满楼道:“我。”

  陆小凤吃惊道:“你?”

  花满楼悠然道:“这种事情很少有人会了解,这些人自己也通常都不清楚自己。我本也该是个这么样的人,只是不巧得很,我不巧又是个瞎子。”

  陆小凤若有所思道:“你明明是个瞎子,而且,又已是个能分辨不知多少种气味的瞎子。可你完全能说清楚那些味道是什么。”

  花满楼笑道:“我的确能说清楚,只要是闻得出的味道——任何人经过练习都可以做到这一点。不过事实上,那些味道在我没有刻意去分辨时,依然还是以一些奇怪的方式被我所感知着,只不过我不会对别人讲罢了。”

  他又举起酒杯,准确地接住了半空倾下的细流,然后转手倒进窗边的花盆里。

  陆小凤伸头望着,不由得讪讪地一笑。

  花满楼叹道:“我就说适才怎么找不见这边的花洒。”

  陆小凤也叹了口气,半真半假地抱怨道:“算我输了!这次你又是怎么知道的?”

  花满楼的手已扶住窗框,一纵身跃上楼顶,站到了陆小凤身边。陆小凤在同一时刻起身。

  花满楼负着手,微笑道:“你现在可有闻到寂寞?”

  陆小凤像模像样地用力嗅了一会儿,道:“好像是有那么一种味道!”

  花满楼道:“什么味道?”

  陆小凤道:“当然是你身上的花草香,熏得我其他什么味道也闻不出了!”

  花满楼笑了,道:“寂寞也闻不出?”

  陆小凤却又迟疑道:“好像……好像还有那么一点。”

  花满楼道:“哦?”

  陆小凤瞧着他,慢慢地微笑起来,道:“我忽然想起我以前对付它的那些法子,也许不是那么没用。至少现在,我们若是能再做些更愉快的事,我保证我就再也不会去想什么寂寞。只怕到时我已什么都不必想!”

  花满楼道:“真的什么都不必?”

  陆小凤悠悠道:“我不必,你更不必。”

  

  完.

  

  元旦快乐(●°u°●)​ 」

  

评论(16)
热度(41)

© 流云闲野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